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眼痛的病因有哪些?如何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4-3-24 19:38: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眼痛可能严重,似乎尖锐、酸痛或搏动性,人们可能只感到眼睛表面温和的刺激,或眼中有异物的感觉(异物感)。眼痛的很多病因也会导致 眼睛发红。根据眼痛的病因,可能出现其他症状。例如,患者可能出现 视物模糊、 眼睛突出或强光导致疼痛加剧。
角膜(虹膜和瞳孔前的透明层)对疼痛非常敏感。很多影响角膜的疾病也影响前房(虹膜和角膜内部之间充满液体的空间),并导致控制虹膜的肌肉(睫状肌)的痉挛。当出现此类痉挛时,强光会导致肌肉收缩,疼痛加剧。
病因:根据《默沙东医疗手册》的表述,导致眼痛的病因可能分为主要影响角膜的疾病、眼睛其他部位疾病和身体其他部位的、导致眼痛的疾病。常见原因总体上, 角膜疾病是眼睛疼痛最常见的病因,尤其是角膜刮伤(角膜擦伤)、异物。不过,大多数角膜疾病会造成眼痛。刮伤感或异物感可能由结膜(连结眼睑、遮盖眼前部的薄膜)或角膜的疾病造成。
轻度的眼睛刺激或异物感很常见,通常不严重。但是,眼中的真实疼痛可能是严重、影响视力的疾病标志。以下信息能帮助人们决定何时就医,并帮助他们了解评估中的期待。
警示体征:在眼痛者中,特定的症状和特点需要引起注意。它们包括:呕吐、光晕、发热、发冷、疲劳或肌肉疼、视觉锐度(视敏度)下降、一只眼凸出(眼球突出)、无法向所有方向运动眼睛(如右、左、上和下)
何时就医:有严重眼痛、眼睛发红或警示症状者应立即就医。轻度疼痛且眼睛不发红或无警示症状者,如果不适自行消失,可以等待一或两天。
医生会怎么做:医生首先询问有关患者症状和病史的问题。医生接下来进行体检。他们在病史和体格检查中的发现,通常提示眼痛的病因和可能需要进行的检查(参见表 眼痛的一些病因和特征)。医生让患者描述疼痛,包括何时开始、有多严重及看向不同方向或眨眼时是否疼痛。他们询问患者是否有过眼痛,是否对光敏感,视力模糊,或是否感觉眼中好像有异物。
在体格检查中,医生检查发热或流鼻涕。他们检查面部的压痛。最重要的是眼部检查,包括整只眼、眼睑和眼周围区域。医生检查:眼睛是否发红、使用标准视力表患者能看得多清晰(视敏度)、患者能否看到视野的每一部分(视野检查)、瞳孔对光的反应:当受影响的眼闭上时,光照未受影响的眼是否导致受影响的眼疼痛(被称为真正畏光)如果医生怀疑异物但并未看见异物,翻开眼睑寻找隐藏的异物。
医生通常做裂隙灯检查。裂隙灯检查是一种让医生在高倍放大下检查眼睛的仪器。医生可在角膜上滴一滴荧光染色剂,以显示刮伤或特定种类的感染,包括溃疡。医生使用 眼压测量法测量眼内压力(眼内压)。他们使用裂隙灯和/或 检眼镜(一个带放大镜的灯,光可照射进眼睛后部)来检查晶状体,并使用检眼镜检查玻璃体(充满眼球的胶状物质)、视网膜(眼睛后部的感光结构)、视神经、视网膜静脉和动脉。
有时发现对诊断有帮助。特别的发现或组合可能意味着特定的疾病。发现也能帮助表明或排除特定种类的疾病。角膜疾病易于导致眼睛发红、流泪和疼痛。如果没有这些症状,不太可能是角膜疾病。眼睛表面疼痛、异物感和眨眼时疼痛表明有异物。带隐形眼镜者可能有角膜刮伤、角膜溃疡或隐形眼镜角膜炎。
测眼压时,医生将一滴麻醉剂滴入眼中。如果疼痛消失,疼痛的病因可能是角膜疾病。深的、酸痛、搏动性疼痛通常表明可能的严重疾病,如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前葡萄膜炎、巩膜炎、眼内炎、眼眶蜂窝织炎或眼眶炎性假瘤。如果此外还有眼睛肿胀、眼睛凸出或无法向所有方向运动眼睛,最可能的疾病是眼眶炎性假瘤、眼眶蜂窝织炎,或可能是严重的眼内炎。
发热、寒战和压痛提示眼眶蜂窝织炎或鼻窦炎等感染。
检查:检查需要取决于医生在病史和体格检查中的发现。通常不需要检查。但是,如果医生发现眼内压升高,可能将患者转给眼科医生(专门进行眼睛疾病评估和治疗——外科和非外科——的医生)做前房角镜检。前房角镜是一种特殊的透镜,让医生检查眼中的排水通道。
眼睛凸出以及不移动头眼睛就无法全方位移动提示 眼眶蜂窝织炎或 眼眶假瘤。然后进行计算机断层扫描(CT)或磁共振成像(MRI)检查这些疾病。如果怀疑窦炎但诊断不明确,或者怀疑并发症,也可以做 CT。如果怀疑 视神经炎,可进行使用染料的 MRI 检查。
如果可能是 眼内炎,医生将眼内液体样本(玻璃体或房水)送往实验室。如果看起来像 单纯疱疹性角膜炎或 眼部带状疱疹但诊断不明确,他们可能将角膜或水疱样本送往实验室。在实验室,技术员尝试让细菌或病毒生长(培养),以确认感染、确定造成感染的生物体。
治疗:治疗眼痛的最佳方式是治疗疼痛的病因。人们可能也需要服用止痛药(止痛剂)直到疼痛停止。如果非处方止痛剂如对乙酰氨基酚或非甾体类抗炎药无效,可能需要阿片样物质。有时由 前葡萄膜炎或 角膜疾病导致疼痛的患者也需要使用滴眼液散瞳,预防睫状肌痉挛,从而减轻光暴露时的眼痛。例如,可使用环戊酮。
以上信息来源于MSD手册,需要了解更多默沙东医疗信息,可以通过MSD官网,下载默沙东诊疗手册APP。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01:45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