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阳光工程心理网 心理自测 查看内容

HBH自闭症康复程度量表

09-8-5 20:25| 发布者: larkforsure| 查看: 1618| 评论: 0|原作者: 网络转载|来自: 阳光工程心理互助公益网

HBH自闭症康复程度量表,是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霍华德.葛德内尔先生(Howward Gardner)

的6种智力分类,霍华德.葛德内尔先生(Howward Gardner)认为:该六种智力在大脑中具

有分区特点,并符合霍华德.葛德内尔先生(Howward Gardner)本人提出的独立能力构成的

7个特征。备注:HBH---H(head/头),B(brain/脑),H(heart/心灵).

  

1:语言智力:语言理解,书写,会话和阅读能力。 

A:无语言孤独症患者: 

(1)孩子舌头灵活活动的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2)孩子通过舌头等全体发声器官发出真声(喉管气音不是语言发音)(无,偶尔,弱,

一般,强)。

(3)有少量语言者词汇增加(或一次发音音节增多)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4)孩子语言透射出的逻辑思维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5)孩子对老师所发出指令接受与执行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6)孩子对语言故事的兴趣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B:有语言孤独症患者[无语言孩子有语言后也适用]:

(1)孩子语言词汇量自然增长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2)孩子语言中体现出来的思维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3)孩子语言透射出来的感情色彩(无,偶尔,弱,一般,强)。

(4)孩子所说语言的速度与他人语言速度的协调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5)孩子的语言的语调语音语色正常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6)孩子对文字的辨识和书写能力[对未接受过相应训练的孩子为可选项] (无,偶尔,

弱,一般,强)。 

 

2:逻辑—数学智力:解决数学问题,进行逻辑判断或作数学证明的必须能力。

(1) 孩子对数字的辨识阅读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2) 孩子将具体人事物和数字概念联系的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3) 孩子区别数字大小概念的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4) 孩子数学计算能力[对于未受过专业数学训练的孩子为可选项] (无,偶尔,弱,一

般,强)。 

3:空间智力:

(1)孩子对方向和方位的辨识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2)孩子阅读地图或将异形物体放入箱内等的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3)孩子处于危险高处的畏惧反应(无,偶尔,弱,一般,强)。

(4)孩子独处于空旷场所(广场或巨大室内空旷空间)时的畏惧反应(无,偶尔,弱,一

般,强)。

4:运动智力:

(1)孩子的头部及肢体运动(走路,跑步,锻炼等活动时)协调能力(无,偶尔,弱,一

般,强)。

(2)孩子完成要求的相应动作的准确性的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3)孩子完成精细动作的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4)孩子写字或画线条,图案等的用笔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5:处世智力——与他人交往的社交能力,又分为内部和外部交际能力。

《1》内部智力:认识自身情感,并用以理解自身行为的能力。

A:自我管理能力

(1)孩子感知危险的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2)孩子自己提出并完成如厕(无,偶尔,弱,一般,强)。

(3)孩子有不当行为举止(声音)时,听从家长或教师制止指令能力(无,偶尔,弱,一

般,强)。

(4)孩子在教学或电视等游戏中维持较长注意力的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5)孩子根据周围环境,保持与环境协调的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6)孩子对自己所做错的事情的认识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7)孩子对自己做错的事的改正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8)孩子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9)孩子遇到困难时或难以完成指令时的耐心(无,偶尔,弱,一般,强)。

(10)孩子遇见新问题时自己鼓起勇气去面对的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B:愉悦能力: 

(1)日常生活与教学活动中的愉快表情及行为举止(无,偶尔,弱,一般,强)。

(2)孩子觉得开心时的愉快行为举止(无,偶尔,弱,一般,强)。

(3)孩子快乐时给人的愉快感染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4)孩子是否具备对父母亲的依恋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2》外部智力:识别他人情绪,激励,意图和他人与自己的本质差别的能力。  

 C:活泼主动性: 

(1)孩子明确目的地寻找区分物品与玩具的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2)孩子与家长,老师及小朋友交流沟通的互动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3)孩子回应他(她)人招呼的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4)孩子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和游戏的能力或意愿(无,偶尔,弱,一般,强)。

(5)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有目的的活动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6 )孩子有目的地注视观察外界事物的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7)孩子表达自己意愿的主动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8)孩子主动招呼他人的意愿或能力(无,偶尔,弱,一般,强)。

6:生理状况测试

(1)身高,体重是否正常(很差,差,稍差,中等,好)

(2)睡眠质量(状况)(很差,差,稍差,中等,好)

(3)饮食习惯及消化系统吸收状况(很差,差,稍差,中等,好)

(4)最典型的怪异行为(动作)或嗜好(具体列举事项:每消除一项加5分)具体的例证:

HBH自闭症康复程度量表测试了孩子六大类智力,共48个小题(有2个小题为可选项)。使用

中,根据孩子实际语言,行为和心理等的仔细观察和询问确定该项能力的所处的等级。其

中,无:表示根本没有。偶而:有时有一点,大部分时间不具备。弱:表示虽然有该项能

力,但是能力很弱。一般:表示孩子基本上具备此项能力。强:表示此项能力孩子与普通孩

子相当甚至超过普通孩子。

计分规则:无(很差)—1分;偶尔(差)—2分;弱(稍差)—3分;一般(中等)—4分;

强(好)—5分;

最低分为46分(排除可选项俩个小题),最高分为240分,中间分值为143分。

HBH量表的效用:主要是对于孩子在进行治疗的时候,予以前后比较是否有确实的进步或改

善。不具备用来判断孩子是否是自闭症的效用!随着分值的增加,能够说明孩子的社会融合

能力在不断增长。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3-29 06: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