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阳光工程心理网 阳光工程 媒体报导 查看内容

伴你飞出疫情低谷的火烈鸟——张家港市税务局党员、国家心理咨询师黄艳助民解忧二三事

21-3-12 03:26| 发布者: sunshine| 查看: 302| 评论: 0|来自: 江苏经济报

“火烈鸟姐姐,我家有两人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其他人也都被隔离居住。现在的我六神无主,精神快崩溃了,我该怎么办?好想得到姐姐您的指导啊!”元宵节前夕,张家港市税务局:)员黄艳的QQ群里突然响起一阵阵提示声。在这群里,人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火烈鸟姐姐”。

发来求助信息的是6年前她没见过面的上海网友小孔。当年,患有抑郁症的小孔通过“阳光工程”心理互助论坛找到了黄艳,倾诉自己的忧伤。“那些年,如果不是姐姐你的耐心跟踪疏导,我的宝宝也不可能平安降生,我的家也不可能如此幸福……”电话里的小孔回忆着往事,哽咽着对黄艳说。

电话里接纳倾听共情、视频里催眠减压冥想示范,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的黄艳终于让小孔紧张焦虑的情绪平静下来。3天后,小孔还专门打电话告诉黄艳,自己不仅走出了充满忧郁、恐惧的心理阴影,而且整天忙碌着引领家人参与村委会的抗“疫”行动。“姐姐,我这位上海来的弱女子,如今还成了爱人老家村里村民们心目中的‘热心人’呢,哈哈哈。”小孔爽朗的笑声从电话里传来。

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黄艳率先带领她的“火姐姐心理援助小组”及时与企业、乡镇对接,通过“张家港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热线、视频等方式,与社会各界人员和纳税人进行了一场场“空中心灵对话”。她开设的“抗击疫情心理咨询援助”专线总是响个不停,“阳光工程心理”互助论坛、“阳光的火烈鸟”微信、QQ群也是信息不断,三个QQ群里的近2000名Q友每天都有很多人@她,其中有熟悉她的当地纳税人、医护人员和老百姓,也有千里之外的疑似患者和家属。

“抗‘疫’情,政府采取人员隔离、防止大规模传染的措施非常英明。但如隔离时间长、活动空间小,人们紧张、焦虑、愤怒、恐惧等不良情绪便会产生,这时候专业的心理疏导十分重要。从操作层面,通过在线一对一交流、引导观看相关影视、健康阅读、绘画和手工制作等,用有益的事引起当事人转移注意力。从核心层面讲,就是要用当年中国人民抗击非典、击败禽流感等生动事实,引导人们树立坚定在:)领导下全民战疫必胜的信心。”黄艳对此充满信心地说。

“我曾经深陷于无助和绝望!而现在,抗击疫情,社会上还有更多曾经的‘我’需要帮助!”黄艳目光坚定地说道。这样阳光的她,丝毫不像一度与抑郁症病魔抗争多年的人。原来,199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席卷了黄艳原本幸福的家庭——父亲患上了急性白血病,从确诊到去世仅一个多月时间。父亲的溘然长辞在黄艳和母亲的心上附上了一层阴霾。母亲被确诊为重度抑郁症,药物治疗后整日目光呆滞,不言不语,像机器人一样没有情感起伏。18岁的黄艳也因此变得郁郁寡欢。“这是我走过最艰难却又最温暖的路。最终我还是涅槃重生了!”在那段难熬的时光中,亲人的陪伴、税务局“党员妈妈”团队和领导的关爱、引导、无数陌生网友的鼓励给予黄艳极大的帮助,不仅自己战胜了病魔、帮助妈妈恢复了健康,而且入了党,成为税务机关的业务征管能手。

从走出抑郁病魔的阴影到长期服务于全国抗抑郁公益组织,从家人朋友的极力反对到身边人都以她为荣,从挣扎自救到自学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大家拉了我一把,现在我要借助这些网络平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爱心传递下去。”2004年,黄艳以“火烈鸟”的名字加入全国第一个抗击抑郁症的公益组织——阳光工程心理互助论坛,通过这些平台,她已为近15万抑郁症患者提供了免费的专业心理咨询和帮助。一张书桌、一台电脑、一部电话,每晚9点到11点是雷打不动的“火烈鸟热线”时间。黑夜里,16个春夏秋冬风雨守护,她为抑郁症患者掌亮了明灯,用温暖驱散阴霾。2017年黄艳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 沈 穗 施柏荣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19 19: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