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阳光工程心理网 康复经验 抑郁经历 查看内容

我如何走出抑郁的泥潭

16-10-4 01:59| 发布者: sunshine| 查看: 1899| 评论: 0|原作者: Liqi张|来自: 简书

听闻,曾经见过几面的阳光男孩抑郁了,不吃、不喝、不睡。不知道是家庭把他带入了抑郁,还是他把家庭带入了抑郁,总而言之,整个家庭都处在了抑郁的泥潭中。我,只是惊讶,并不震惊,因为也曾抑郁过。内心有些心疼,我知道他正遭受着当下的他无法逾越的困难与苦痛。由此,我回想起了我的抑郁。那些无法对人言说的苦痛,在身体和心灵上遭遇到了严重的创伤。经常处于低落的情绪中,自杀的念头闪过无数次,失眠的阴魂总是伴随在左右,安眠药形影不离,最多的一次吃过10颗。那么,为什么没有死?我如何走出抑郁的泥潭? 


1、孩子



孩子,是走出抑郁泥潭的最强大的救赎者。他那么小,他笑起来那么可爱,他那么活泼,他那么善良。遇到批评、委屈、困惑要告诉妈妈;遇到表扬、快乐、交到好朋友要告诉妈妈。他如此依赖妈妈,妈妈地抑郁,妈妈地离去,孩子如何承受?会给孩子带来多大的心理创伤?如何正确地面对未来?告诉自己,不能死,孩子需要我,必须要改变自己,必须要抛开抑郁,让孩子拥有健康、快乐的妈妈是神圣的责任。



2、朋友



我有一帮朋友,都是妈妈。她们孝顺长辈、体贴丈夫、深谙育儿之道。她们每日诵读经典,学习育儿知识,毫不吝啬地分享。她们也有忧郁、彷徨、苦难的经历,现在依然活得有滋有味。她们告诉我“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改变别人,不如改变己”、“活出精彩的自己,孩子才能快乐”。告诉自己,没必要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难,或多或少,那些所谓的苦难都是来历练自己的良药。



3、国学经典



从请进国学经典的两年多时间,细细罗列下,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和孩子一起读过:《道德经》、《三字经》、《弟子规》、《百家姓》、《千字文》、《诗词启蒙》、《朱子治家格言》、《成语接龙-上》、《易经》。其中,《弟子规》、《百家姓》、《千字文》孩子已经读满100遍。自己读《道德经》100余遍,《易经》20余遍,《大学》、《中庸》10余遍。在反复的诵读中,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感悟到了老祖宗的智慧。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天佑之,吉无不利。”让我明白,要脱离苦难,只能靠自己,自己才是最好的风水师。



“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让我明白,这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向内求,才是心态平和的根本。



“谦谦君子,卑以自牧。”让我明白,始终要以谦虚谨慎的心态来处世,人生才能得以顺利地发展。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让我明白,不要只选择听信美言,不美的言语才会反省自己,促进成长。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tián)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让我明白,色彩斑斓的物质世界会使人心发狂,得不到宁静。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秧。”让我明白,行善积德,才能逢凶化吉。



“男正位乎外,女正位乎内。”让我明白,一个完美的家庭中,女人不能太强势,守住坤道才能和谐。



很庆幸能身处正能量满满的环境中,很庆幸自己在风霜剑雨的环境中依然坚持与孩子一起诵读经典。我深刻地意识到,经典是带领我走出抑郁得最重要的理论支持系统。告诉自己,没有资格死,这三十多年,一直没有树立独立的三观,所有的苦难都来自于自己。



亲爱的抑郁者们,赶快走出泥潭,去寻找支持你的人,支持你的群体,支持你的兴趣,美好的生活,在等待着你,或近或远。最重要得是不要忘了成长自己,寂静法师说过:“成长,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方法”。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06:30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