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阳光工程心理网 阳光工程 媒体报导 查看内容

关注青少年"心理荒漠" ----《新闻周刊》2001年第9期

08-12-17 15:34| 发布者: sunshine| 查看: 746| 评论: 0|原作者: 阳光工程心理互助公益网|来自: 阳光工程心理互助公益网

关注青少年"心理荒漠"

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生开始向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求助。专家说,有近30%的中国大学生存在着精神压抑、自闭等心理健康问题。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中国的1000多所高等院校中,设立了心理咨询机构的学校也是30%。

  大学生 三人行,必有一病

  "我住在6楼,每天夜里,面对窗户透进来的微光,我总有一股跳下去的冲动,那对我来说,是通向快乐之门,我必须用手紧紧地抓住床杆,稍一放松,我可能就会跳下去;

  "我每天都要到马路上去游荡,每次见到汽车迎面而过,我就想冲上去,让自己在一阵剧痛之后停止呼吸;

  "我开始爱摆弄水果刀和刀片,常常对着刀锋发呆,思考生与死的问题;

  "我现在每一秒钟都有死去的危险!"

  当22岁的李宁忠痛苦地这么说的时候,和他同在北京大学学习的同学只知道让他用意志去战胜自己的虚弱和绝望,而没有一个人建议他去看医生。他们不知道,李宁忠,这位成绩优秀的大学生,已经得了病,心理疾病,具体地说,是抑郁症。

  心理迷途

  心理专家表示,心理疾病已经跃居世界十大疾病排位的首位,仅在中国,心理疾病病人目前已达1600万!

  新华社公布的一份统计数字表明,80年代中期,中国23.25%的大学生有心理障碍,90年代上升到25%,近年来已达到30%。北京某著名高校对2000级新生的一项心理调查显示,34.9%的学生认为自己心理有问题,数字大体吻合。

  照此算来,在大学生这个朝气蓬勃的群体中,已达到"三人行,必有一病"的程度。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见诸媒体的30%、40%甚至50%的数字,并不一定反映实际情况。理由是,心理疾病的界定很模糊。心理问题有轻有重,究竟哪些可以划为心理疾病?

  具体的划定的确没有固定标准,但事实总让人震惊:某著名理工科大学,去年年底一个月内,连续两人自杀。其一是因为毕业前考试有一门不及格,在补考中找人替考被抓;另一个觉得自己无法应付期末考试,于是走上绝路。

  早些时候,某著名文科大学也有一名刚刚考上研究生的学生从高楼之上飞身而下,结束了自己的一生。高校学生自杀事件,已不再是奇闻。

  病了,你知道吗?

  "你有病!"在多数中国人看来,这似乎是一句带有很强攻击性的谩骂,尤其是此"病"指代心理疾病时。

  "中国大多数人对健康状况的认识还片面地停留在身体器官有无病变的层面,而普遍忽视了精神病变。像心理障碍、失眠等一般性疾病,在人们的认识中根本就没有与心理疾病联系起来。"精神病研究专家孔祥泉教授说。

  经过北京大学森田疗法病房的精心治疗,感觉如脱胎换骨般的李宁忠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快乐,如今他是北大经济学院99级硕士研究生。李宁忠的代价是漫长而痛苦的:小小的抑郁症在身上肆虐达两年时间而不懂得去寻找专业治疗!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咨询室赵颖老师说,心理疾病就像一个结,要趁未紧时赶快找会解的人来解,不要回避,也不要试图强行把它拉直,否则这个结会越拉越死。

  中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正在加强。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中都设有心理咨询机构,而且每天都要接待很多前来咨询的学生。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办公室主任任斌老师介绍,前来咨询的学生人数逐年上升,上学期平均每天接待6人,最多时达到15人。但任老师也强调,相对于学校2万多学生来说,来咨询的人毕竟还是少数。

  只因那花样年华太美丽

  追求完美是青春活力的大学生普遍具有的一种倾向。

  心理专家分析,许多大学生在步入大学校园时,都满怀雄心。然而他们突然发现,自己周围出现了那么多优秀的同学,自己是如此的渺小,渺小得足以感到自卑。尤其是那些考入重点大学的学生,以前从来都是那么的顺利,是周围人群中的佼佼者,突然发现自己不再是中心的时候,心理就会失衡,日积月累,心理疾病就出现了。

  盲目追求"完美",达不到时就失落、焦虑,正是造成大学生心理疾病的一大主因。

  大学生还承担着巨大的压力。有拼命学习,在众多优秀的同学中保持先进的压力;有家人甚至是家乡父老给以太多关注造成的压力;有找工作寻出路的压力……负重而行,结果只能是:累了。

  曾有记者问北京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崔玉华教授:为什么你们医学院自杀了这么多?答曰:压力太大了。医学院学生的学业负担,总体上的确超过其他门类。

  单纯的体力疲劳,人体可以调节,累了,就睡着了;但感情问题就没那么简单。正是这让人累了也睡不着的感情问题,成为导致大学生心理疾病的又一重要原因。

  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任斌表示,在前来咨询的各种问题中,恋爱问题占相当大的比重,与学习问题、人际问题不相上下。

  大学生自我意识进一步觉醒,但又没有完全成熟;心理上断奶,但仍是半自理状态,处在社会和家庭之间。这特殊的花样年华,导致了心理疾病的多发。

  呼唤心理咨询

  李宁忠是一个幸运者,在最后的关头,他找到了医生,经过治疗,他开始了新的生活。

  在医院的时候,他亲眼看见有天晚上一下子来了两位服安定自杀者,经抢救后脱险。他感叹说:"在这些事情的背后,游荡着多少忧郁的灵魂,他们未必都能像我一样幸运,能够得到最好的治疗。更令人痛惜的是,他们当中有很多人会杀死自己,而抑郁症是很容易治好的。"

  在国外和香港的大学,平均每1000个大学生就有一位专职的心理咨询医生,而中国的1000多所高校中,只有30%的学校设立了心理咨询机构,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心理咨询机构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受过系统训练的人才更少。

  曾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分部主任医师,多年研究心理医学的忻志鹏指出,目前对心理问题、心理疾病的咨询缺少经过严格心理学、心理医学训练的临床医生,尤其是学校的心理咨询,多的是短期培训和自学的政工干部,虽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工作经验和理论,但不熟悉医学。

  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任斌说,学校给中心以大力支持,拨来大笔费用,购置各种先进设备;同时中心聘请了很多专家担任咨询老师,这在北京乃至全国都算是领先水平的,但是,有很多工作仍然无法进行。比如对于新生心理调查结果的进一步分析,对即将毕业的学生进行调查以便和新生比较等,这些本应该做的工作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都无法展开。

  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心理咨询人员,投资巨大,且需细水长流。任斌希望这个中心能给更多的人以及时的帮助。

(摘自《新闻周刊》2001年第9期叶文平/文)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19 14:41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